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暗殺教室》第二季:學生應順從社會規則?


去年聲勢浩大的《暗殺教室》,竟能逆《少年JUMP週刊少年ジャンプ的常理飛快地把漫畫、動畫、電影一起完結,幸好也正是如此保持到較高水準雖然結尾湧出的配角背景有點雞肋……)。恰好之前說到寬裕世代教育的問題,《暗殺教室》正可作為教育問題的延長線。


兩套教育理念 前提仍是現實

去年《暗殺教室》動畫第一季完結後,已說過《暗殺教室》的基調是以順從社會遊戲為原則;第二季的結局雖加了一點自由抗爭的空間,但基本也未脫離順從邏輯。當然去年說的「理想教育頌歌」仍然不缺,譬如為了教導對錯人性而放棄期中考是東方最基本的訴諸道德的教育體系為了建構現今注重個人化發展的方向而把理事長的「完美榜樣」但因失敗而扭曲的強者教育與殺老師殺せんせー的有容乃大、自暴其短的人無完人論對立也明顯看到現實的倒模教育與理想的人性化教育的分野而理事長從以前的寬容教育到後來的強者教育,似乎也有把從寬裕轉換到脫寬裕的過程視為向現實低頭的傾向,雖然我覺得故事中的變化太極端)。



話雖如此,所謂理想的前提仍是在於順從現實。說是放棄期中考,從學生緊張感仍不太高來看某程度是因為期中考本身可以放棄;而在期末考則氣氛完全不同, 既能達成擠進首50名目標,且在故事本身連結至升學故事的時空是初中最後一年)的背景下,不難看到故事仍在繼續着「考試就是全部」這個顯而易見的主題只是分別在於第一季的考試在於與精英班對抗第二季更在於前路(以此來看既可說是故事的推進,也可說是更進一步向現實靠攏。而第一季指涉成績、知識與技能的「第二手準備」(第二刃),這季在升學的前設下更單純指向成績。而成績最差的寺坂在期末試被教以「不懂就碰運氣」的方法,也就說明了「求學就是求分數」的考試導向。


不能說這樣現實導向是否不對(但無視學習差異地也令初中差生明白高中的課程,這方面卻並不現實……),畢竟在要面對現實的讀者中,糅合現實與想像或許才更有指引作用;只是就算撇開貫徹理想教育這個觀念,作品也還是把現實塑造得過分理想。或許是「放下屠刀」的固有思維,除了理事長舊生被欺凌而領便當外,整套作品中幾乎沒有真正邪惡的學生就算是第一季的綁架犯,第二季也變成了羊牯,班際對決的所謂「卑鄙手段」,雖說是轉制度空子,也不過是請外援來明買明賣地對決,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陰招。


而故事中的反派角色,最終也大多找到自己的歸宿,例如理事長熱血教學)、殺老師的前世(前任的雪村老師及學生)、第二代死神(老師的褒美),正是日本動漫的經典邏輯。那其實是把邪惡視為因扭曲的現實導致挫敗而生出的東西,亦即某程度上是把責任推向社會本身。但若是「完美罪犯」又如何呢?像暴走科學家柳澤把人生被毁歸咎自己實驗失敗的實驗體的扭曲,就沒有太好的處理(就像我在Specialist》看到的對照—他大概是整套作品中唯一沒有太豐滿描寫的重要角色觀眾所知的除了他是瘋狂科學家外,好像什麼都不清晰甚至連為何與雪村訂婚也不清不楚(說是家族的原因,那麼家族與雪村又有何關係?)。


手冊下的社會教條重擔

不過個人最大的感想還是故事對制度的服膺。其中一點是「手冊」——無論是旅行綁架事件時產生作用的手冊,還是殺老師死前放在每人桌面上的指導手冊,雖說是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愛,畢業手冊各人的不同也表達了多元化,但同樣也反映日本人管理過分細緻嚴謹而沉重的教條壓力:什麼都要指導、都有規則,否則就會出事,反而是一種不自由的表現。


而結局引用殺老師的話:與其自暴自棄,不如沉醉其中與不合理戰鬥沒錯頗有積極意義既罵到了制度本身,卻也鼓勵積極面對來克服(當然某程度上也頗犬儒),是「正攻法」的概念,同時也蘊含認同社會有不合理的成分。而理事長會告訴你在學校的不合理是因為世界上也是如此,亦即學校並不是教導別人如何實現平等,而是如何在不平等中存活,到頭來更似在說任由不平等存在而非消滅不平等,此即殺老師沒有否定制度,甚至還曾讚許雖然並非認同理事長的這個想法。


與此相乘的是,「與不合理戰鬥」的目的應該是由看不慣的人進入體制來改造體制,但無論作品中還是現實日本的情况,均是一種進入體制是要與社會同化而非有能力)的人才能佔據上位,而想改革或看不過眼的人卻窘於社會束縛(例如學歷、性格)而進入不到體制。作品中之所以有E班制度,就是一種排拒被社會遺棄的人的想法,但這些人在現實社會中因不適應學校而基本不可能重回體制,改革便無從談起。此所以同季動畫《線上遊戲的老婆不可能是女生?》(ネトゲの嫁は女の子じゃないと思った?)的遊戲宅們才會認為「現實是末期的遊戲,每個人都是職業玩家」,不適合日本體制的人在日本根本沒有出路。這正是上回說到寬裕教育的最大矛盾:教育在告訴學生要個性化,社會卻不允許。但在外國,反而不適合體制的學生才最有改革的熱情而獲同情。


結局還是由權力者定義

而最佳的註腳是,最終E班制度的滅亡,不是在於理事長的「今是昨非」又或學生們的反對,而是被管治方追究責任而廢止,生殺大權在於上級而且荒謬的是追究責任的理由是學生置身危險,但本身要學生參與暗殺的卻也是管治方,本就自相矛盾);學生對老師殺與不殺的方針差異而進行的野戰遊戲,與其說是考慮到每個人感受的自決規則,不如說是群體主義中由制度內的有力者這個場合裏是暗殺能力高者)決定一切的規則,其實與日本本身體制相同只不過在社會中會轉化成權力、家族、財富等邏輯罷了。


或許這正是日本「学級崩壊」的死結:若把教師失去課堂控制權視作源於現代父權墮落的話,那麼問題正是依附於日本體制對權威的依賴(正如殺老師能管治班級,正因他的能力遠高於學生前一代的雪村便空有熱誠而沒有這樣的管治力),當權威破滅後就陷入了亂序或由另一種學生產生的權威主導的局面可以說當社會沒有改革時日本的教育仍只能陷於絕望。但若說最絕望倒不至於——不需說東亞各國同樣碰上權威墮落的問題,只要看到香港及韓國的補習、怪獸家長問題比日本嚴重得多而香港現在的「贏在射精前」及精英教育體制下那渺茫的升大學率,政府卻還無能地擺出一副不想解決的模樣,那才真的告訴你什麼是已沒有教育意義的教育制度。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文末,你加入太多個人看法!如果用戲中表現,教育本質就是傳授教師的人生觀。然而,一個人的所見所之極其有限,如果殺老師沒遇見關鍵的弟子叛變,如果他沒遇上雪村亞久里,我認為以他的素質,一定也是教導突破體制的作為。結果不會比理事長來得好!

    畢竟以死神的經歷,暗殺是單刀獨入,解決事情方法!甚麼體制,在名為暗殺的名義下,的確可以短暫改變體制。然而權力本質僅只是移轉,依舊不會有所變化!在柯南作品中有一段話是政治家的兒子依舊是政治家這樣的控訴!其實在目前社會,這種氛圍早就形成,無論日本還是台灣!

    以殺手的身分,他是個不及格的老師,因為失敗過,在僅剩的生命裡不斷思考該如何作為才能英育後輩,也算是他人生最後的補償。但就像開始說明的,一個人再如何厲害,他的人生觀依舊是受限的,這世界庸才何其多,他大可選擇以他的能力去蕪存菁,創造他想要的世界,為什麼選擇了一條體制內的道路,接受如此多的挑戰,也必須完成他的理念?一個站在自己頂峰的人就是如此思考,因為他知道另一條路,只是他失敗的過去!

    說句坦白話,現實裡沒有人能做到如此,我們都活在妥協的世界,無法讓自己發光發熱,真正成為自己其實不是容易的事!因此,該關心的其實不是體制,而是你自己希望成為怎樣的花朵,即使那是一條崎嶇的道路,能忠於自己就是無上的祝福!

    看看ED1如此溫暖,那是種暖心的與自己對話,I’m waiting for you. I’m waiting for you. Always.Hello shooting star, hello shooting star. Again.這些沒被翻譯出的歌詞,其實都是不斷鼓舞的話語。

    教育的本質是甚麼,有時候可能真的很簡單,就像雪村亞久里不斷注視著死神先生,不離不棄,如此而已!我想這種也是一種暗殺,否則殺老師不會成為E班永遠的殺老師。

    以這種角度去看,理事長就沒有一些觀眾講的洗白的問題,因為他也是站在自己的高度看世界的人,如此誠實的人,沒必要用愚蠢的謊言繼續欺騙自己,繼續愚昧他人,他在另一峰看到了前路的可能,那麼為甚麼不繼續往前走?

    體制不會因為優秀的人而變化,體制只適合庸庸碌碌的人們,那些真正發光發熱的人,也不會為了改變世間的體制而行動,他們只為自己的理念往前看,就像天邊凡人不可及的耀眼星星,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