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刑事7人》:表面反建制的典型刑事劇



在日劇越趨邊緣化及公式化的現在,穩健似乎仍是王道——幾乎每季都有推理劇能成為收視三甲,尤其系列劇更所向披靡。上季同樣有系列第二作的《刑事7人》,但穩健的不止是類型,還有劇情。單看上面這張明明有八個人卻硬要叫作《刑事7人》,就知道問題所在了……


最直接的切入點就是設定——之前談論Specialist》(スペシャリスト)時也說過,近年偏左翼的刑事劇很喜歡找一個新成立的架空部門,來凸顯對警察組織的不信任。左翼的朝日電視台的《刑事7人》同樣如此:專門循異於一般部門的方式切入,來查探與眾不同的真相,亦即對警察組織因循的隱喻,而第二作第一話就是以警察高層隱藏自身黑幕而起的殺人事件,以及引入氣場異於一般警察的新成員明顯帶有點題作用。而在疑似團體合作下的主角威能仍佔最大功勞,仍是典型的刑事劇結構。


觸及社會議題 只在教化層次

當然情節本身也有明顯的左翼烙印。除了主體的否定警察組織外,既有第三世界國家被榨壓的故事(第7話),又有揭露權貴黑幕的記者故事(第2話),更不用說慣常出現的富豪的任性(第3話)及特權階級左瞞右避犯罪甚至攏絡警察組織的天網恢恢4-5話)都有一種明顯的基層與高層對立的感覺在內。以此觀之,收視能進入三甲也並非無因。


問題在於情節本身,說穿了只是停留在教化層次。最終話的自殺騙保險案,雖然因為是犯罪而得不到警察同情,但從劇集硬要講完那些背後故事來看,這種對照顧身邊人的意味明顯帶有情有可原的想法(尤其在與兇手的嘲笑對比下)。只是那根本沒有看到事實重點:自殺很大程度在於溝通失效而難再建立自信,但正因為沒有了最重要的溝通,那種所謂的「照顧」只是一種強加於身邊人的想法。而這樣向現實投降的傾向,某程度上只是在逃避社會現實。


但這也只是表面問題,最大問是是兜兜轉轉下的機關,終結依舊是索然無味的天網恢恢——無論是什麼案件,超能主角都一定找到破綻,然後兇手束手就擒。本來在一般刑事劇中這是正常不過的常識,但此劇最終話橋段玩得過火下還回到說教模式,則顯得十分突兀:一個利用別人自殺騙保險心理的人,明明最多只能控以協助自殺罪因而疑兇自命不凡及反社會形象,最終卻被發現殺了人——一個回心轉意的自殺者。不說無大罪的高傲與殺人本身反差太大而不合理,倒過來說如果他沒有殺人,情節就發展不成了?必須是不能不懲誡的罪,才能寫入故事中?


犯罪必有破綻的老路

正如之前說到《Specialist》的可取之處是認同快樂殺人這一現實,《刑事7人》既然開了一個如此高冷的起始,從劇情推展來看大可認同「完美犯罪」的可能,可惜最終還是生硬走回繩之以法的老路——或許這正是系列作品的局限,太注重斬件單元式故事,卻追不到深度。


這讓我想起刑事劇佳作《絶対零度〜特殊犯罪潜入捜査〜》系列作第二輯,但劇情上與第一輯不太有連繫),那不僅完全表達沒有超人威能、純團隊協作的刑警形象及細微處成為破案關鍵的正宗刑事劇特徵,精彩之處更在於刑事劇少有的純粹鬥智——不單需要張力難以維持也極難有合理收場最經典的自是《死亡筆記》[DEATH NOTE的虎頭蛇尾,令電影版寧願改寫結局),而這正是《刑事7人》結局想開展卻回到俗套之處。


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結局的深度——承認了「完全犯罪」的存在。雖然暗中掌控一切的幕後黑手最終在與警察鬥智下敗北而被迫現身,但也並沒有真正戰敗—警察並沒有證據控告他就算知道犯人在面前也無可奈何。當然大家同樣可以說那看來在訴說某些人有超出法律的能力,但劇中的黑手並非典型權貴而是善於鑽空子的聰明人,那麼正好反映現實就是世界確實有漏洞,要靠我們想方法堵塞。


如果說這齣立意太高難以複製,那麼現實正反映刑事劇並不只有這條路可以走——就算拍得沉實不起眼,卻仍大有支持者,較著名的就是「神南署安積班」ハンチョウ〜神南署安積班〜)系列雖然電視劇拍至「警視庁安積班」後有點變味。雖然日劇單元化下普遍刑事劇都以玩弄殺人橋段為賣點,但《神南署安積班》本身既不鬥智鬥力也沒有兜轉情節,卻能拍至第六輯,靠的就是刑警的踏實查案感覺——完全沒有主角威能或靈機一觸,靠團隊中各自打探到的情報砌出完整拼圖才得以破案,也沒有故弄玄虛地末段突然變了疑犯,或許那不如說是「警察的日常」還更貼切,甚至對犯人說教也略嫌囉嗦。但正是偏向沉穩的格調而拍出現實感,才可在不用賣弄橋段或立意下仍能長紅。


相比之下,《刑事7人》更顯得兩邊不討好——雖然擁有擺脫機關的左翼影子,似乎有走向追求立意的意圖但其核心思維仍不脫大眾想像只是沉醉在說教式的反強權及警惡懲奸的典型理想體系中表達實感也只是依靠典型而老生常談的社會側面,賣弄轉折情節多於真正探討社會,可以說並沒有面對現實。而這正好是近年日劇刑事劇氾濫卻也平庸的反映:拍來拍去都是千篇一律的想盡方法不讓觀眾猜到誰是兇手,淪為技巧遊戲,最終越來越看不到社會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