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從「偶像不婚」到福山雅治結婚——日本男偶像的演化


尚記得去年11月日本「最想跟他結婚的男藝人」(結婚したい男性芸能人)首兩位向井理、西島秀俊在三日內先後宣布結婚,被稱為日本女性的末日,當時人們便把目光投至第三位的「最後堡壘」(最後の砦)福山雅治身上。只不過過了短短十個月,人們的最壞打算已成真,福山雅治宣布結婚,而向井理與国仲涼子的兒子也已出生。一直以來,東方演藝圈都流行「偶像不婚」的說法,但現在不得不承認,這不過是虛妄的想法。

普遍明星化現象

「偶像不婚」的原理,是在於粉絲把偶像當成自己的欲望投射,以單身形象來吸引年輕人追捧。故而不論男偶像或女偶像,在大賣臉蛋的同時也通常也會大賣身材,這也成為了社會觀念的流行指標。只是去年年底公布的「獨身女性最想擁抱的男性」調查(独身女性が抱かれたい男ランキング),剛宣布結婚的西島秀俊及向井理排名反而上升,西島秀俊更進佔首位,似乎「單身」已不是重要的因素。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兩人是實力派,但從該榜首五位皆非傳統意義的偶像派來看,「偶像」也不再是光環。
 

之所以偶像反而不及實力派,其中一個原因是「追星」已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例如去年「獨身女性最想擁抱的男性」調查第二位、因日劇《晝顔》爆紅的斎藤工,靠的是不倫戀的角色,與「追星族」的崇尚潔淨閃耀的偶像觀已大為不同。事實上,現時天團「嵐」的受歡迎要因便在於成員的不同特色獲得不同的年齡階層支持。而這些有一定年資的男藝人,很多都擁有長年支持的鐵杆粉,由年輕逐漸步入中年,年齡層當然不會是偏小的。當然最重要的問題可能是,現在的年輕人既沒有以前的年輕人那麼有餘裕,也因全個演藝行業都朝向明星化進發,迷偶像的可能性確實比前一代人低了。在年齡層偏大(相比以前)的情况下,「單身」的因素也可預見越來越不起作用。
 
資料來源:reposen.jp/2979/8/85.html
沒錯,藝人偶像化的風潮,確實令偶像(尤其Johnny’s的煉星法)有不再突出的危機。大家說了很久的是,Johnny’sジャニーズ85後偶像遠不及前輩矚目,這當然有年輕人嫌消費及偶像模式的淘盡影響,更重要的可能是坊間的「偶像」威脅——譬如近年最紅的「基友」三浦春馬與佐藤健,其所屬事務所Amuse最初便是以類似綑綁式銷售來為他們大賣廣告(最深入民心的要數日劇BLOODY MONDAY》系列),令他們在演員的主業上擔當起類似偶像團體的功能,與早些年出道的松田兄弟、永山兄弟已有很大不同

另類偶像的出現

這或許是現今藝能界的模板:當年武井咲與剛力彩芽也以類似方式贏得人氣,武井咲最初有重要戲份的兩齣日劇《教我愛的一切》[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及《県立明日香工業高校行進曲》,剛力彩芽都有不少戲份,兩人更有一段時間一起活動。而新生代男藝人如松坂桃李、千葉雄大、福士蒼汰也明顯走着偶像化的路線,相比之下Johnny’s確實已不佔優勢。(我想香港人對此必會深感認同,硬看着TVB那堆藝人甚至連黎耀祥都變成「韓星」模樣,總有令人打爆電視機的想法。)


事實上Johnny’s也並非沒有對策,TOKIO的真正樂隊組合及關8(関ジャニ)的搞笑式偶像組合,便是一種功能化的想法。當然其致命的問題是,他們不會如SMAP或嵐般可以擁有大小通吃的本錢,但卻也能擁有獨立地盤,不會與其他偶像團體重疊,不用擔心不受歡迎的問題。只是在傳統偶像型藝人已開始走向末路的當下,事務所在打造Hey! Say! JUMP時走回SMAP與嵐的路線,與新生代男藝人相比卻看不出有很大競爭優勢。至於參考AKB48做法的Sexy Zone,因拆團引來粉絲強烈不滿,也明顯看出Johnny’s的應對乏力。


偶像不婚的假象

但究竟「偶像不婚」是否一種時代變遷而已?其實也說不上。雖然常有Johnny’s事務所阻止藝人交往的傳聞,但如果我們認同J-Pop崛起的8090年代同樣是日本男性偶像的興盛期的話,那麼可以看到有趣的一面:近年結婚的伊藤英明、福山雅治,甚至偶像組合成員如東山紀之、国分太一,其實都在8090年代活躍,都是40歲以上的人,在趁着年輕奮力工作的時期,當然不會考慮結婚,這是現代東方社會的一貫模式,此所以在這歲數結婚,其實並非什麼意外之事,而且在木村拓哉奉子成婚的先例下偶像結婚早已放寬得多(以前又有傳聞說Johnny’s一個團只能有一個人結婚,但從上月国分太一結婚來看[山口達也08年已結婚,這個說法似乎又瓦解了),這樣說來「偶像不婚」或許說是粉絲一廂情願的期許。

如果我們以同期香港偶像最盛行的時代——90年代的「四大天王」來對照,則卻是另一個故事:除卻實力派的張學友外,黎明與劉德華的結婚都是由媒體查出,似乎「偶像不婚」在華人圈更有價值,縱然劉德華受批評的在於為何隱瞞而非為何結婚,更不用說鄭中基與阿Sa蔡卓妍被揭發結婚不久便宣布離婚的鬧劇。一如黃子華90年第一齣棟篤笑《娛樂圈血肉史》所言:「十個唱情歌的歌星,有九個都沒拍拖,你沒拍拖你學人唱情歌?若你問他:『為何你不拍拖呀?』『因為事業為重啦,現在都是賺錢重要。』這樣事業為重你就應該唱事業歌啦!」當中不難看出香港偶像的弔詭之處。



但到了偶像化氾濫的現在,究竟何為偶像或許也是個大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