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當擦邊球不再擦邊——從《太太是女高中生》到《老婆是學生會長》


上季動畫有個頗有趣的情况:「異色」(沒錯,是異常地色)作品頗搶眼,雖說故事取向完全不同:《監獄学園》走急色嚴肅搞笑路線,《我老婆是學生會長!》(おくさまが生徒会長!)大玩曖昧,《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下ネタという概念が存在しない退屈な世界)探討道德趕絕色情的不現實,但簡單概括而言都是校園+情慾的故事,對照近年大量在校園大談情慾的作品,正好反映近年日本的娛樂色情化的遍地開花。而令我更有况味的,是《我老婆是學生會長!》的名稱及故事情節,不由得令我想起十年前的《我太太是女高中生》(おくさまは女子高生),也正好有情慾進化的觀照作用。


殺必死普遍化

顧名思義,《我太太是女高中生》與《我老婆是學生會長!》講述的,是同樣的同居情節——在父母許可(或強迫)下過着(疑似)夫妻的同居生活而不能對外透露,但因女方未成年(後者設定是男方也未成年),因而是傾向禁慾。當然其主題明白不過,在不能與女方有進一步行為的前提下,女方做着多種不同的性暗示,並加入大量「殺必死」(吸睛鏡頭)來撩撥男性觀眾的慾望想像,似有「安全地」(在夫婦的名目下,道德上沒有罪惡感地)滿足情慾的想法。


雖然現在說來,這樣的「殺必死」實在不足為奇:從曾畫成人漫畫的赤松健大熱作《純情房東俏房客》(ラブひな)面世起,「殺必死」早已成為「有味」戀愛動漫的基本套路,甚至連大談王道《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體制的《爆漫》(バクマン。)中也有被編輯吩咐(而且沒有抵抗)要畫「殺必死」的漫畫家蒼樹紅。現實上《週刊少年Jump》連載中的《食戟之靈》(食戟のソーマ)也是明顯賣弄「殺必死」的作品(作畫的佐伯俊同樣曾畫成人漫畫)。在動漫已「殺必死」普遍的當下,視覺早已麻木。


從內在變外露

但有趣的地方在於,《我太太是女高中生》最大的亮點倒不是「殺必死」,而是不斷的YY情節。身為高中生的女主角,每天都在「求推倒」,想着如何令丈夫碰自己,把心思放入依附丈夫的傳統女性思維中,確是對普遍渴望男權的觀眾有一矢中的之效。但與之相對的,是劇情中夫婦倒沒有太敏感的接觸,情慾只停留在意識而非形體上。


這正是與《我老婆是學生會長!》的最大差別。不說《我老婆是學生會長!》與《純情房東俏房客》頗有一種後宮+殺必死的格調,與現在的動漫趨勢頗為接近;更甚的是在形體表達上其實已不僅在殺必死的情節,而是出現明顯的一種情慾表現。本來後宮+殺必死這一脈以前一直被稱為「擦邊球」,即雖然養眼片段偏多,但情慾表現上仍屬點到即止;只是《我老婆是學生會長!》中卻不單露出敏感部位,甚至出現愛撫情節,早已超出過往的「擦邊球」範疇。


而另一有趣的對比是,《我太太是女高中生》原本是刊於青年向漫畫雜誌上,而《我老婆是學生會長!》卻是刊於少年向漫畫雜誌上(雖然原本故事是刊於成人漫畫雜誌),但兩者的內容激烈程度剛好相反。


全球化下的情慾化趨勢

或許這十年的動漫作品確呈情慾釋放的方向轉化,正如《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的台詞不停出現性器官(當然我們聽到的只是不停消音)、故事以散播性知識為終極目標,在以前的動漫中(當然前提是撇除H系)確實很難看到。雖然作品是以反向手法表達(背景設定是整個社會都已被漂白),悲觀如我反倒看到這是一種作者的辯解:與其以道德來挽救世界,不如理解情慾化已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社會趨勢。


正如之前湯禎兆說到這十年的AV生活化,這似乎是全球化下無可避免的趨勢。情色在以往保守的東方國度明顯迎來大力解放(美其名是進步?),譬如在日劇中,以前裸露頂多是過場畫面,現在卻有赤裸裸描寫AV工業、主要角色都裸過的劇集;原本由軟色情轉化為真假炮難分的成人影帶,到現在談的已不是厚薄真假,而是騎兵還是步兵。當年「很黃很暴力」而引起極大迴響的《School Days》動畫版,也正是基於由遊戲惹來關注的Bad Ending版本製成。


當然也不得不說,正如AV的轉化,在經濟環境劣化下的過激競爭,正是這種現象的催化劑。例如深夜檔節目原本被視為雞肋,2000年代卻在動畫產業蓬勃而帶動下(相反漫畫產業則向下),成為百花齊放的角力場,也令動畫創作及管制有所放寬卻也向着激化的方向進發,以此來博得特定群組的歡迎(這與宅經濟也不無關係)。因而「擦邊球」才極有存在的商業價值,而像《我老婆是學生會長!》那種超越「擦邊球」的作品才有在深夜檔生存的空間。


而這也不止是日本的特有問題,近年以藝術為名,中國、韓國的裸露傾向也越發明顯,若單純說只是藝術而沒有商業考慮,那是打死我也不會相信的——除非你拍的是《所多瑪的120天》或《感官世界》這種指涉人類情慾本源的故事。表達界線如何拿揑,才是最累人的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