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李斯特城的低調成功——亞洲資金的最佳示範


隨着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Leicester City)以大冷門之姿奪得英超,近來極多球隊相關的信息暴露在媒體之下,尤其中國人津津樂道的「亞洲元素」——好事的中國人還會把「中國」這個成分抽出來大肆謳歌一番例如泰籍班主維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擁有華人血統,副主席之一劉詩來是「紅三代」——當然還有那些意外成為焦點而爆紅的泰國僧侶。但從主場頒獎儀式看來,維猜不太喜歡搶風頭、對着鏡頭的靦腆反而還不如兒子般活躍,卻讓人看到球隊的致勝之道——低調。


高調老闆易惹反彈

大概維猜是唯一一個真正融入歐洲球壇的亞洲班主,其管理特色也甚為明顯。這不在於近期被炒作的據稱是他兒子說的)聆聽球員心聲的「家庭式管理」(某程度只是在賣弄亞洲主義)——這種管理方法在舊時球隊並不罕見,但不見得一定強大——而是在於其低調作風。所謂低調,指的是他擔當球隊主席以來,不僅很少圍繞他的新聞,甚至在球隊運作中,也沒太多聽到他有什麼參與的地方,換句話說就是一個類似隱了身的主席。


這點很好對比,例如在他之前的另一英超泰籍班主、泰國前總理他信,入主曼城後簽了一些泰國球員,實際上就算對泰國球壇而言也沒大作用的政治交易,同時在任時也被批評沒放什麼錢。另一個例子是香港的楊家誠,買入伯明翰城Birmingham City後立刻借伯明翰之名而在股市大炒概念大賺一筆(被控告洗黑錢時法庭批評他把公司當作提款機),對球隊沒什麼實質投入,至今入獄後仍不停被追債。這是把球隊當成買賣籌碼的典型或許也是近年全世界包括歐美班主)最流行的一型巨債纏身的曼聯便是例子。


那麼熱愛球隊又是否會有出路?剛剛降班的紐卡素/紐卡斯爾聯(New Castle主席艾殊利(Ashley出了名投入,球迷卻恨之入骨,前幾年也有收購卡迪夫城(Cardiff City)的大馬華裔富商陳志遠(Tan Chee Yioun),把球隊傳統也破壞掉,由原本會徽中的鳥改成龍,主色藍色也改為吉祥的紅色,東方色彩極濃,惹來大部分球迷不滿最終降班後就改回原貌。過分熱愛打造自己的球隊而與球迷對立,就算成績不差也難有凝聚力。


在外國人看來,對中國以至亞洲資金的反感大概皆是如此:老闆入得了股,當然要掌握所有東西,用錢來堆砌遊戲說白了就是土豪味濃的「老闆足球」。分別可能只在於,一種是陳志遠式把球會視為私產般擺弄,另一種則是阿布扎比皇室入主曼城、卡塔爾官方入主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把球隊當作玩具般揮金如土,或許是視為有地位的一種文化投資。類似的還有近年的中超大老闆們投入這個金元遊戲,美其名令中國成為最大轉會窗市場,事實是多支球隊被當成羊牯貢獻大把金錢買來的球員卻大多不合用,反而這種恃錢凌人的氣氛更惹人討厭。


不亂插手管理 維持平衡

維猜的突出之處正在於此。不像其他亞洲富豪收購了就大張旗鼓地大搞嘉年華搶佔大眾目光(然後慣例是很快就會沉沒),維猜收購了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六年,在投放資源買球員上不算多也不算少上季買入的球員雖多卻也並非把主力全部換掉換句話說與其他普通球隊沒兩樣管理上也與西方人沒分別,亦即細水長流式的運作。老闆不張揚而任其發展,其實從來都是成功之道,最佳例子是富咸/富勒姆(Fulham)的前老闆法耶茲(Al-Fayed,與英國前王妃戴安娜一同死亡的法耶茲之父)帶領球隊站穩英超更進過歐霸盃/歐洲聯賽(Europa League)決賽,靠的只是具感染力的有限度投資,但當球隊易手後當季便降級。


一般中國富豪有兩種極端:一是我們常說的「富二代」,即「我爸是李剛」一類唯恐別人不讓路的,亦即類似上述的各種亞洲資金例子,這是中國富豪常給外界的形象——表面富貴,內裏是個暴發戶、土包子。另一種是懂得隱藏的「真正富豪」,例如早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披露的很多擁有離岸公司的「紅二代」,很多都低調得連在網上找一張相片也容不易,這正是他們成功避開輿論壓力的關鍵。這與西方結構極不相同,衍生現代文化的西方,古代富豪家族作為一種血脈繼承的先天式超然地位的存在,大多都屬於這類隱性富豪,擁大量資產卻不張揚,而維猜也正是這類富豪(從他與英國皇室及泰國皇室都有淵源來看,不會是暴發戶這種層次)。正因如此,西方才會對中資存有戒心,畢竟中國的暴發戶式作風西方並不同意。但從這意義來說,中國傳統上一直說的勤儉低調,在中國的富豪世界似乎並不合用,或許與政治與傳統文化二分的歷史源流有關——上層社會崇尚權力傳統教誨只針對下層,最終有權力者總會想盡辦法狂刷存在感。


財團掩過球隊 中韓弊端

這正是中資及中超的問題所在:老闆幾乎不真的懂足球,更多把它當成投資資產。最顯而易見的是,中超球隊仍以出資財團冠名的方法取得名譽主導權,把球隊本身的品牌價值架空,投資味道遠高於球隊本身。韓國聯賽也同樣有此弊病而被嘲為財團足球。如果看看日本職業聯賽的發展史,便明白意義所在:原本由企業建立的球隊在進入職業聯賽後紛紛脫離企業以外,出資者最多只能成為贊助商,球隊名稱再不會冠上企業的名字,而是把它作為扎根地方的球隊而運作。當然不是說維猜沒有商業開發,只是對泰國的投資並沒影響球隊運作,起碼是保持它是競賽球隊而非泰式企業不會把球隊與財團劃成等號。


這其實是歐洲的管理模式歐洲同樣不准球隊冠名贊助,以免令球隊淪為老闆的宣傳工具而被過度控制,說白了也只是還原球隊的競賽本質。也正是如此,當年紅牛集團(Red Bull)買入德乙球隊萊比錫(Leipzig時,才會費煞思量地在球隊名稱塞入「RasenBallsport」(草地球類活動)這個賽會難以否決的字眼,來間接「冠名」成「萊比錫RBRB既是RasenBallsport 的簡稱,也是Red Bull的簡稱),但也不免受世人質疑。正是有嚴密的監管,令球隊沒有「忘本」,球員才會真正集中於競技,聯賽水準才有望提高。


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的成功興許只是巧合般的奇蹟(有人說是今年豪強一同走調所致,這點我不太同意,因為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的積分並不低),但要在小資本中形成這樣的奇蹟,踏實的管理哲學本來就是必需品這正是今季的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的魅力勝過過去全部英超冠軍的原因所在也是維猜的功勞所在。如果球隊老闆連足球本身都搞不懂是什麼,而大眾還要寄望這些球隊所組成的聯賽能帶領國家走上強隊之路,是不是太傻太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