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李斯特城與馬體會﹕金元足球的反例?



大概今年是千禧年以來足球界最標誌性的一年:隨着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Leicester City)提前兩輪奪得英超冠軍,馬體會/馬競(Atletico Madrid)接連打敗巴塞及拜仁三年內兩進歐冠決賽,草根足球戰勝金元足球不再是曇花一現而是熱潮。很多論者說這是窮隊的勵志示範作,但這能否說服窮隊以後都不用再硬擠大錢來買球員、富隊不引進巨星呢?那不過是看不透金元足球的本質。



金元足球 重點是確保效率

今天常說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是個神話,在於去季還是降級邊緣的班底沒有很大改變,卻在新任主帥的改造下蛻變,這樣看來甚至比1997/98球季的凱沙羅頓/凱澤斯勞滕1.FC Kaiserslautern)升班馬奪冠更難能可貴(而且還是在現在極度貧富懸殊的球壇裏)。但神話歸神話,能否真的是金元足球的反例其實很容易驗證:會否擴軍、會否星散?起碼馬體會馬競的持續強勢,便很大程度仰賴主力流失不多向心力極足;但在最商業化的英超,這套陣容大概不太可能維持,最終可能還是回到金元足球的懷抱。


回到金元足球的本質。其實這並不難察見,例如這個遊戲的著名玩家車路士/切爾西和曼城,忽然富貴的時候花重金買來球員都未能帶來成功,最終靠的還是一套穩打穩紮的戰術簡單來說就是靠一堆工兵)才能成為豪強——說穿了只是強調效率,而用資金來確保買到球隊所需要的球員。而現在為了贏回錦標,最終手段當然還是放在確保所需球員的金元策略。


在這意義上看,所謂的金元足球與草根足球本來就沒什麼兩樣。今天的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馬體會/馬競稱霸之因,就在防守為先的穩守突擊這項戰術執行上。或許應該這樣說,一般窮隊都是以先防守後進攻的套路與強隊周旋,關鍵可能在於各個位置球員的配搭磨合甚至狀態,如此李斯特城/萊彻斯特城、馬體會/馬競對窮隊其實沒有太大參考價值——就算了解配合的奧妙,也不見得能複製。最終最容易簡化思考的,就是花大筆金錢買賣球員——把想法寄望在球員質素上,反正所有東西都難於計算,倒不如聽天由命。或許當金元足球一被證明可行時,整個球壇早就踏上不歸路了。


強調自身風格強隊 同樣大花金錢

也正是在這股潮流下,花大錢彷彿成為強隊的必然。譬如一直都崇尚自身風格的球隊如巴塞、拜仁甚或早些年的曼聯,雖說普遍而言是為了給球隊注入新血而甚少會充當冤大頭,但現實也是越後期越愛大手筆買賣甚至到了每年皆簽入貴價球員的地步。當然他們的成績理想反映他們還是風格高於金錢,恰成對比的是近十餘年的皇馬,經常花大錢花得要賣資產(實在不明白為何深經濟危機的西班牙政府要接濟)卻難有相應成績,而獲得大獎的季度正是以防守反擊致勝,恰好道明效率與成績的關係。


這不無諷刺。若說最典型的金元足球反例,應是被稱為有「幼齒癖」的阿仙奴/阿森納Arsenal既不隨波逐流極少花大錢簽球星(否則也不會有最已陣、七存息、險簽的笑柄),又不會為效率而改變一貫華麗的進攻風格;而長年在同一主帥下隊伍也異常穩定,不會因為買了賣了哪個球員令球隊實力面目全非,剛好與金元足球相反。偏偏它面對「八年無冠」的困境時,卻被全球球迷(還包括自己的球迷)譏笑;終於兩奪足總盃,到今年無冠便又繼續被自家球迷要求下課。說穿了,這股金元潮流之所以成形,本身就在於世界越來越講求效率,細水流長似乎僅存在於最傳統的那種死忠球迷。


或許李斯特城/萊切斯特城的意義更在於此:支持者基本都是傳統死忠。當然這種窮隊本來就沒太多國際球迷,看到他們的歡喜若狂,不太金元下那種摯誠感動不是強隊奪冠能及。但在泰籍班主的加持下今年挾着冠軍或許會大力開發亞洲,到時又會否走向金元呢?


死忠球迷不重視效率?

那倒讓我想起水晶宮Crystal Palace)主帥柏祖/帕度(Pardew亦即9年前鄭智登陸英超查爾頓時的主帥)2012年他率領紐卡素紐卡斯爾聯(Newcastle奪得聯賽第五,球隊效法曼聯給出了八年長約以求穩定,兩年半後卻弔詭地允許他與水晶宮在季中談合約(當時他早因野心不足而惹紐卡球迷不滿),最終不久就由水晶宮交付毁約金請他接手,而紐卡當季立即深陷降級危機季末球迷又倒過來懷念他。


當然更經典的例子是莫耶斯(Moyes)簽長約接手曼聯不足一季便下課,然後兩季後的今天方丈帶領的曼聯不知所謂,人們又開始回想莫耶斯也不算太差。現象正如韓國前總統盧武鉉노무현在任時被罵得很慘,自殺後卻多了很多人稱許韓國前年還拍了《逆轉大狀》변호인,有些直譯韓文名為《辯護人》來「記念」他)。與其說是對記憶的美好修飾,不如說是當時當下的效率問題——因為你沒有成績,所以不能饒恕。


最終在這速食的世界,興許所有人都逃不掉那要求效率的世風,金元與否可能一直都不是問題,只是金元更能確保效率而為人信奉就算有了反例也難以打破這樣的局面。到最後昔日弱旅會否在有名(奪冠或有利富豪班主)之下變成另一種財大氣粗的霸權,看這十數年的足球發展大抵不用多說。正如近期最貼地的故事:香港本來以打破超級市場壟斷的低價而興起的零食店「759阿信屋現在告訴你因為市道不濟,所有東西都不再有折扣了,由反霸權變成另一種霸權。當然在還處於犬儒的東方世界,大抵不介意你這樣——比超市便宜(效率)就行了。所以當我們看到《一拳超人》(ワンパンマン)為買特價食材而拚命,才只感到笑點而不覺得違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