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西國,苦求識者問東洋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女權聲優失業與限韓令——韓流的困境

7月韓國一名女聲優貼上穿有「GIRLS Do Not Need A PRINCE」的T恤,不久被遊戲公司以「不再適合」為由取消工作,事件上月引起國際輿論重新審視韓國的女權問題。差不多同一時期,因為韓國部署薩德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令中國疑似實施了「限韓令」,又引起了兩國新一輪「愛國主義」的爭奪。對於中韓關係如何我倒沒興趣探究,反而這兩件事所給我的啟示,是韓流到了臨界點。


之前在〈韓劇走在分岔路〉已說到韓劇現刻正走在臨界點,放遠來看整個韓流也一樣。正如這次風波中聲援女聲優的組織因被會員質疑而收回聲明,又或女權組織成員提到僱主聘用女職員時重視樣貌與身材之類,說穿了韓國社會把女性物化的傾向仍持續,父權本身還是佔有強勢


父權開始失落的反撲

只是在現刻女性地位上升、就業率及失業率已優於男性的背景下,似乎這次風波出現另一種解讀空間:或許這是在一貫重視父權的韓國社會,面對着女性地位漸次上升下的一種反撲。譬如說遊戲商在事件中的道歉態度,固然是不敢得罪其被惹怒的玩家——但玩家之所以被惹怒,源於網絡遊戲世界仍是少數由男性掌控的世界,正如日本上季才有改編自輕小說的動畫《線上遊戲的老婆不可能是女生?》(ネトゲの嫁は女の子じゃないと思った?),是在極少女生玩網絡遊戲的前設下寫出的反差故事,而其對女權的反感及對女性的物化(在動漫脈絡中則以「萌」來表達),某程度上是對現世男性地位開始低下的處境的反動。


以日本的經驗而言,網絡及電玩其實是男性最後的「神聖領域」,《電車男》才會興起——除了承接2000年代純愛風潮外,更重要的是2ch的角色,正是男性的共鳴所在(最佳證明是其電視劇特別編冠上副題「最後の聖戦」)——活躍網絡的典型「毒男」本身就是在父權社會下形成的標籤此所以作為與這「神聖領域」密切相關的聲優,若出現了與男性想法相悖的思潮,自然會受到排他的攻擊,這正是大敘事(父權)凋零下島宇宙的特色,也是網絡上極常見的形態。當然既然韓國正陷於這樣的狀態下(又或者說「神聖領域」已暴露於人前的狀態下),正好說明大敘事的喪失已不可逆轉。


但要注意的是,韓流本身就極依靠大敘事的體系——譬如初期韓劇的富家男與草根女明顯挪移自古代階級,以及後來以女神為核心、劇情上卻大多訴諸權威的結構,在物化與父權的脈絡下與這次聲優風波頗有相通之處;又或女性偶像清一色的搔首弄姿、男性偶像的暖男及小鮮肉設定,皆是(正面或反面地)作為大敘事的對照而成立。但對照網絡上早已形成島宇宙的多元層次下,還在訴諸大敘事的韓流似乎已接不到現在韓國的地氣,僅僅成為抽空的幻想或懷舊而存在,這正是之前說到的《太陽的後裔》(태양의후예)的問題:韓劇(與韓流)面臨着賣弄幻想的困境,很難持續說服終究會夢醒的觀眾。


中國崛起下的中韓國族意識角力

雖然宏觀而言韓流在世界仍處於流行的狀態,但勢頭已延緩下來也似乎到不了上世紀日流的持續。這並不單在於流行的消退,而是現今大環境的國族思想問題。最顯而易見的自是中國上月的「限韓令」——究竟官方有沒有發布已不重要,因為民間早已實行,例如韓星面部打馬賽克、韓籍人物片段全被剪走,都成了娛樂頭條新聞。




先不說中國市場對韓國而言有多重要,如果說中國的敏感是個別事件的話,那其實看不到事實的真相——沒錯中國是因為薩德而封殺,可以說中國太政治化,但客觀現實也是中國娛樂圈已不像十多二十年前那樣貧乏,現在也不缺少明星,因而也有很多國民打出「中國製造」的口號。


事件重點確實不在中國的政治化,如果我們有着韓流一直是受韓國國家政策支援這個前設,亦即韓流本身含有韓國的國族主義(最顯而易見的是,韓星與韓國產品經常綑綁在一起),那就不難明白為何中國會如此——或許倒過來說,在這種國際張力下薩德只是中國人驅逐韓流的契機,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國民一呼百應。同樣的事近十年在日本也出現過,《漫畫嫌韓流》(マンガ 嫌韓流)成為暢銷書,近年普遍日本人對韓國人厭惡度提升,而最終也出現AKB48這個明顯含有國族主義的團體,與嵐成為支撐日流的最後堡壘。


韓流躲在舊體制的墮性

若以這點言之,除了韓國自身經濟開始撐不起外,韓流褪色的最重要問題是近十年的全球右翼思潮。由島宇宙組成的現刻社會,作為對全球化的反擊,振興國家的思潮是大潮流之一。雖然對於某程度把韓流視為東方主義的西方人影響不大(同時收益也不大),但作為韓流核心收益的東亞周邊國家卻對韓國的舉動極為敏感,當近年韓國較強勢(韓流當然不是全部,而是指標之一)尤其有了「爭權」的舉措(事實上部分原因可能是朝鮮問題,但朝鮮國策本身及韓國的應對也同樣是右翼方向),本來就在亞洲爭奪老大的中國與日本都不會輕饒,才有反韓流的風潮,正好對應之前所說到的慰安婦的背後問題


事實上當中國「限韓」後,雖然韓國娛樂圈泛起點點亂狀,但韓國網絡上也有不少自鳴暢快的說法,據說多是三四十歲男性,也就是網絡用戶的核心群組,見證着國家上升而成長的一代,而有較明顯的右翼想法與韓劇賣弄父權一面互為表裏事實上這代人就是黃金檔韓劇的主體受眾。那麼文首的聲優風波正好說明,韓國整體還樂於躲在舊日社會結構的安定之下,韓流也有着類似痕迹。但從近年的停滯來看,韓國恐怕會踏入日台港都面臨過的衰落,而究竟韓國是否已做好準備,就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